周汉民:工业化时代的中国和品牌建设

日期:2012-06-02 浏览:507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5月31日,品牌中国商学院第二期培训班暨品牌中国商学院孙武分院开班典礼在苏州市吴中区孙武书院宴会厅举行。品牌联盟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并致辞,指出品牌建设是四个内涵的结合,即品质要精良,工艺要精湛,科技要精妙,品牌要赋予精神文化。

品牌联盟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致辞

  周汉民:

  一、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以及我们的挑战

  1974年是个重要的年份,周恩来总理在第四次人大会议上宣布,中国要建设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1949年到1979年这30年可以概括为从无到有的中国工业化时代。其中,苏联援助的157个项目为中国工业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这段历史不能忘怀。但是中国工业化第二阶段的开始就是伴随我们改革开放1979年到2009年,这30年从小到大,何以见得,用一个很小的故事来说明。

  世界有一本杂志很出名叫《财富》,每年有世界工业500强的排行榜,名列其中就是世界著名或者驰名的企业,1999年《财富》杂志在中国大陆举行财富杂志的年会,首选上海。当时中国的财富排行榜的企业用一个手就能数出来,但是国家认为这一次重要的会议应当有更多的发散,引发更多中国的企业家有更多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的欲望,几经来回,东道主最后决定放开130个名额让中国企业家与会,同时请了五位学生,有一个我有一个曹建民,那天的晚宴像今天一样,但是正式代表与会,没有翻译没有助手,让中国的企业家茫然失措,我左手的企业家是茅台的名誉企业家,我右手边的企业家是私企企业家,我当时是他们的临时翻译。第二天、第三天有两个主旨发言,因为国家领导人要了解他们说了什么,第一个演讲人是李光耀,第二位演讲人是基辛格,我把这个演讲稿翻译成中文,给国家领导人看。

  1999年中国企业在世界著名或者是驰名的了了无几,2011年中国企业论国际是第二名,美国130家是第一,中是63家是第二名,说明中国的工业从小到大这条道路是世界公认的。中国21大类的产量世界第一。

  第三个阶段,从2009年开始往后的30年,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应该由大到强,这就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讲座中讲到的重要观念,何为工业强国,最显要标志不仅在财富榜单上。第二张榜单就是世界驰名品牌的榜单,一个两百万人小国,排列第六名,这个小国就是瑞士,国家虽小能量可大。各位每一个人带的表是什么国家生产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天在这个房间里占主流的一定是瑞士生产的不同品牌的表,一个两百万人的国家生产出世界最有名的表,意味深长,这就是排行榜重要的原由。

  在品牌排行榜中的前十名,两个是日本的,一个是韩国的。中国七家企业成为亚洲影响力品牌,前七名原因何在,金融业有三家,和我们生活休息相关的,大多数用他们的服务的,第一是工商行,第二是建设银行,第三是农业银行。然后两家网络,这两家网络很不容易,用今天的话来说是民营企业,一家百度还有一家腾讯。有一家是与今天所有人生活无法分离的中国移动,最后一家在座有些用他的服务的中国人寿。日本的两家,丰田另和日本电器公司。还有一家是韩国企业,韩国的企业能够成为亚洲四大品牌之一,他的雄心不仅是赶超亚洲,今年是想要超过世界第一品牌的苹果,今天有四分之一人用苹果手机、ipad或者是其他,谁能超越苹果,就是韩国企业三星,所以工业的发展由大转强,是一个历史的召唤,但决不是一个历史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