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环宇:品牌危机常态化

日期:2012-06-04 浏览:296 来源:品牌中国网

  品牌中国网讯 5月31日,品牌中国商学院第二期培训班在苏州市吴中区孙武书院举行。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顾环宇做了关于品牌危机常态化专场讲座。

品牌联盟副秘书长、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顾环宇

  顾环宇:

  做了20年的品牌研究,经历了大量的实战总结出,如果想经营一个品牌首先要把价值说清楚。

  从1998年开始,我们一直监测在中国市场上重大的品牌营销事件,把它记录到季度中国市场品牌监测榜、中国市场年度品牌监测榜和中国品牌年度品牌危机榜。

  今年关注的两件事:

  今年春节的时候几个微博客的博主写到他们在海南的遭遇随便吃几斤鱼就六七千块钱,这样的事件让海南旅游品牌大大受损。而归真堂活熊取胆的事件中,专家说熊被取胆很舒服因而遭到众人反对,这就是危机管理的失败。

  在研究中发现:让品牌科学资产增值有品牌形象的提升、消费者产生的变化等,最主要就是品牌危机、品牌突发事件的管理。

  最初认为做品牌很简单,就是做品牌营销传播,做品牌就是做广告,搞公关活动、搞展览,到终端上做促销,但后来意识到不是这么简单的。后来发现品牌有核心价值、核心资产,系统的规划、理念定位等。如果企业没有品牌危机管理系统的话,建议你不用做品牌了,因为做品牌是今天市场环境当中投资的一项,如果不能管理发生的危机,那么品牌的投资产出的性价比投资风险更大了。

  品牌危机发生时最重要的不是你做错了没有,而是别人以为你错了没有。品牌危机或者品牌突发事件难以避免,关键在处理当中心态问题。比如,烟草影响健康的,快餐是垃圾产品,但是这些品牌的形象为什么都保持正面?那是因为这些品牌至少让一部分人喜欢它,而且这个人群会越来越大,这就与日常危机管理工作相关。

  日常危机管理的包括建立突发事件管理、编制危机管理手册及培训危机预警系统、保持运营及演练,同政府、媒体及其他社会资源保持良好关系。

  中国市场进入品牌危机的常态化,在2004年、2005年,就可以看到乳品行业进入了品牌的高危行业,但是没有人吸取教训。2008年依然原样,就爆发了三鹿喝出大头娃娃事件而声名狼藉,今天没人说你是坏企业家,那是因为还没被发现而已,这值得我们深刻地反思。

  所以如果你还想做品牌,那么就必须为危机公关做准备了......